位置:  >> 教育概况 >> 教育概况 >> 正文 遗传发育所招收2017年大学生暑期科研实践夏令营营员的...  [2017-05-03]
教育概况
 研究生院优秀教师
研究生会

• 没有任何介绍

•

李学勇1998年9月~2002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师从李家洋院士。

在导师李家洋院士的指导下,开展了"水稻分蘖控制基因MOC1的克隆与研究"工作。分蘖是禾本科作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十分重要的农艺性状,直接决定水稻的穗数并进而影响水稻的产量。以自然条件下发生的水稻极端少分蘖突变体monoculm1 (moc1)为材料,采用遗传图谱定位克隆技术分离了水稻分蘖主控基因MOC1。该基因编码产物属于植物特有的GRAS转录因子家族的一个成员,它不仅控制侧生分生组织的起始和分蘖芽的形成,还具有促进分蘖芽生长发育的功能。MOC1基因是第一个被克隆的控制水稻分蘖的基因,是近年来在植物形态建成、特别是侧枝形成领域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MOC1基因的克隆对于阐明水稻等禾本科作物分蘖调控的分子机理和对于应用分子育种技术培育高产作物品种,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本项研究成果于2003年4月10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422: 618-621) 杂志上。

进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习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研究所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浓厚的科研气氛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受益匪浅。研究所既有多位著名的老科学家,又有一大批从国内外引进的杰出青年学者,他们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涉及到当今生物学的各个前沿领域。各个实验室之间互相帮助和交流,极大地扩展了研究生的知识面,在本所内就可以学到几乎所有实验技术。研究所领导和导师们都非常重视研究生工作,为学生创造了比较好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充足的科研经费。经过博士生阶段的学习,我的科学研究能力获得了本质性的提高,为我将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请有志于生物科学研究的青年朋友报考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这里进入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毕业后赴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发育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继续从事植物遗传与发育领域的研究。我依旧关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发展,她的每一个成就都使我感到欣喜和自豪,并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祝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取得更大的成就!

乔红2001年9月~2004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师从薛勇彪研究员。

在导师薛勇彪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展了"金鱼草S位点编码的F-box基因AhSLF-S2在 自交不亲和反应中功能与作用机制的研究"工作。自交不亲和性是高等植物为了避免自花授粉,产生更多的遗传多样性,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抑制自交的机制。自交不亲和性分为孢子体自交不亲和与配子体的自交不亲和性。我室通过染色体步行分离到了与S-RNase紧密连锁的F-box基因AhSLF-S2。通过生化手段及转基因的方法证明了F-box基因AhSLF-S2控制花粉的自交不亲和性,同时证明AhSLF-S2与S-RNase相互作用,并且在亲和反应中可能通过泛素降解途径降解S-RNase。自交不亲和性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理论上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植物的进化过程,在实践中,可以改变经济作物的不亲和性状,避免嫁接等过程,对于降低劳动成本,增加产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关于本研究的论文一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 Plant Cell" (16:582-595)上,一篇正在修改中。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里有许多著名的老科学家,我是慕名而来的。来到这里我看到了这个所的发展和壮大。近年来所里引进了很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他们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涉及到当今生物学的各个前沿领域。他们的加入为遗传发育所注入了活力和生机,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科研思想,活跃了科研氛围。所里的实验条件优越,各个实验室之间有着良好的交流,因此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先进的实验技术和科研思路。导师很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充足的科研经费,其他部门的老师也尽力为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在这里的博士生活,使我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辛与快乐,科学研究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可以说是国内的科研圣地,在这里可以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在这里进入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她的大门为致力于生物科学研究的青年朋友敞开。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为我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无可挑剔的条件,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和所里其它的老师,她的发展与我的发展息息相关,她的成就使我感到欣喜和自豪。祝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飞当初大学毕业时很偶然的选择了遗传发育所,选择了自交不亲和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硕士一年级的时候在玉泉路的研究生院上了一年的专业课,期间看了不少各个领域的文章,当初想着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吧,所以自交不亲和领域的资料看的并不多。等第二年进了实验室,开始独立做试验了,才明白自己对这个领域的理解是多么的浅薄。随着独立开展试验的日子越来越久,才逐渐的开始喜欢上这个领域。虽然平时做试验绝大部分是失败的,总是叫人心情很郁闷,但后来,又逐渐的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这个乐趣就在于从失败中寻找原因,到处去查资料,跟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分析讨论,最后把问题解决了。通过这个过程,我逐渐认识到,必须认真仔细的对待每个试验结果,尽量达到每个试验都能说明一个问题,尤其对那些与自己预期不想符合的结果,更要认真考虑,因为新的发现可能就在这些异常的结果中。非常幸运的是,我的导师薛勇彪研究员对学生非常的负责任。薛老师的睿智和对科研的执著追求深深感染着我。平常跟他谈话,总是能学到有用的东西,无论是在试验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可以跟他自由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打算做的试验,而薛老师总是能够做出最及时的指导,因此经常能避免走弯路,少做了许多设计不严谨的试验。正是从薛老师身上我才逐渐学到了该如何根据试验的结果提出问题,以及设计严谨合理的试验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我所在的实验室有着非常好的氛围,每个学生都在努力的工作,大家经常在一起讨论试验,哪里出问题了,可能是什么原因,谁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最后是怎么解决的。常常别人的一句话,一个建议,就把困扰自己几周的问题给解决了,而且常常还能给自己打开新的思路,实验室的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很大。现在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时,不退缩,勇敢的面对,积极的去克服、去超越吗?还有句话说,生活就象一面镜子,你怎么看它,它就会怎么回报你。虽然发现的过程异常的艰辛,但是当最后预期的试验结果出来的时候,那种心里自豪和美妙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恐怕这也是驱使我不断的前进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遗传发育所学习生活的四年,是我在生活上和科研上走向独立、走向成熟的四年。正是在薛老师的指导下,在实验室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才逐渐具有了独立提出问题,设计试验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遗传发育所的四年只是我人生道路的一个起点,因为我会不断的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只有这样才不负导师的谆谆教导,以及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只有这样才配的上是一名遗传发育所培养的学生!